2018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新疆分院驻村联合党支部

突出政治建设,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责任

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疆分院既要做好科研工作,还应承担维护新疆稳定的重大责任。自治区党委给新疆分院安排了6个村的驻村维稳和脱贫攻坚任务,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所驻的村,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生态环境恶劣,是南疆四地州中最偏远、最贫困,维稳形势最严峻,基层工作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6个村8000余村民中60%为贫困人口。自2014年以来,新疆分院先后派出9批116人次干部驻村,局级干部12人次,处级干部40余人次,现有27人坚守驻村岗位,党员干部占多数。在驻村工作中,尽管队员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驻村工作队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驻村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驻村维稳和脱贫攻坚工作

  新疆分院分党组和各所台党委共同组建驻村维稳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构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指导驻村工作,形成覆盖6个村的基层党建体系。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由总领队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驻村工作联合党支部,并建立健全支部工作与管理制度,6个村的工作队队长同时担任了所在村第一书记,指导帮助基层组织建设,并统领村里各项事务。工作队驻村之前,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没有什么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队驻村后,协助县、乡党委从严整顿基层组织,加强村两委班子工作,将有问题的村干部依法依纪处理,更换不作为班子成员,培养选拔任用优秀的后备干部。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并着手建章立制,完善各类管理制度,使基层组织和村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二、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驻村工作的开展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踊跃报名参加驻村工作,驻村队员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重重困难,赴村里开展维稳和脱贫攻坚工作。有的队员已经不止一次驻过村了,但他们依然积极报名,组织决定后,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第一线。许多队员既是业务骨干,又是家里的顶梁柱,许多年轻干部无暇顾及婚恋大事,一再推迟婚期。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巴杭4次赴村工作,2017年4月驻村期间确诊晚期食管癌,医治无效去世,用生命践行了党性宗旨。有的把罹患癌症的老父亲托付给家在外地的姐姐照料,自己夫妻双双奔赴驻村点。有的把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送进养老院,全身心担负起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自古忠孝难两全,当大局需要之时,我们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中国科学院的集体荣誉,体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坚强的党性,体现了以身许党许国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村里工作生活环境较为复杂,不安全因素和隐患较大。大家经常晚上研判到半夜两三点,早上还要早起参与其他工作,驻村队员每个月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要求住在包户家里,做到全覆盖,定期深入到村民家中进行入户释法、宣讲政策、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期间水土不服、蚊虫叮咬、睡眠不足、生活条件简陋均属家常便饭,由于任务重、压力大,很多队员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出现失眠、失聪、浮肿、便血,但他们仍然坚守驻村岗位,身体小毛病变成了大问题,轮流休假期变成住院治疗期,面临着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问题。新疆理化所所长助理冯涛在第3次驻村期间,忘我投入工作,却浑然不知曾发作过多次心梗,而他明知自己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驻村一线。驻村的4位女队员也是克服种种不适,与男同志一样在村里摸爬滚打,被大家称为“女汉子”。

  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代表分院分党组担当驻村总领队和第一书记职责,统筹全队总体任务完成,以身作则做好本村工作,积劳成疾,于2017年7月突发心脏动脉夹层破裂,经抢救挽回了生命。在安尼瓦尔总领队治疗期间,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作队副队长红霞同志主动补位、勇于担当,承担起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确保了驻村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当前,分院机关有近1/3的党员干部在开展驻村工作,有的处室只剩一个人,但大家克服困难,主动承担起了驻村队员的业务工作,并实行了合署办公,驻村一线与后方形成了合力,很好的完成了驻村和机关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驻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做出应有的贡献

  几年来,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农村局面明显改观,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提升,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年轻党员和干部。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民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很大转变。每周一早晨全体村民升国旗、唱国歌蔚然成风,学习国语热情高涨,积极参加科普教育和文体活动,宗教极端思想得到有效遏制。基层干部群众“发声亮剑”,誓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村里社会氛围焕然一新。

  维稳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扎实推进挖存量、减增量、铲土壤工作,建立“四知四清四掌握”台账。工作队积极协助公安部门有效打击了非法宗教和暴恐活动,扫黑除恶,抓捕逃犯,破获涉恐案件,打掉非法讲经点。

  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为村里修路、打井、修渠、架桥,实施了“西部之光和田专项”和一批STS项目,发展设施农业,开展耐盐小麦、医药材、玫瑰花、蔬菜种植和特色养殖,进行水稻、核桃提质增效,组织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分院系统干部职工持续开展与村民结对认亲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泛开展了捐资助学,组织中小学师生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等科普活动,帮助墨玉县建立了天文科普基地。组织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劳务外出务工。人均收入逐年提高,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工作成效获得广泛好评。工作队员艾沙江驻村近两年来与村民打成一片,坚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和培训,被村民称为“雷锋式的好干部”。新疆生地所魏立恒为村民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被群众称为“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驻村工作队获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工作队连续4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工作队,18名工作队员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队员并获得表彰和奖励。阿依玛克村党支部获墨玉县委“先进基层党支部”、“和田地区2017年度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团队作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农牧民夜校之双语课堂 

每周一开展升国旗宣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