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孟宪红

世界屋脊上的气象人

[video:孟宪红-西北研究院(有字幕)]

  孟宪红,女,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情系高原 筑梦雪域

  在若尔盖高原这片面积近三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于3500米、储存近30%的黄河上游来水量的区域。孟宪红研究员负责建立了分布式多年连续水-土-气-生全天候监测系统。如一次土壤采样,需要分别选取有无植被的样地,利用环刀等工具,在每个样地挖出深度不小于60公分的土坑,自上而下依次取大罐和小罐土样各五份;之后在实验室进行样品测定分析,对比有无砾石、根系土壤的水热特征差异等揭示其对土壤水热性质的影响。

  苦心钻研 奋进不止

  从博士毕业到参加工作,再到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孟宪红用了十年时间,这离不开她对自己几乎苛刻的严格要求:为申报项目、做好研究进展,常常在两个孩子入睡后开始准备各种材料,在东方破晓、晨光熹微中休息2-3个小时后重新投入工作。白天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见缝插针的找专家听取建议;晚上加班、节假日不休司空见惯。她苦心钻研,发扬着牦牛精神,面对困难披荆斩棘、甘于寂寞、不骄不躁,把科学研究当作自己的生命,用勤奋铺就科研之路、用韧性点燃科研之旅。凭着女性独有的细腻和坚韧,用两年时间完成对原有监测布局的完善和升级,实现了不同下垫面多要素的综合监测。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3项,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2项,科技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专题1项,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青年STS项目1项,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资助。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十几年来,孟宪红怀揣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呵护“山水林田湖草” 生命共同体,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为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 检索20余篇,参编出版专著1部,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先后入选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在库专家,《高原气象》杂志编委,多个国际期刊评审专家。

  昨天,她负重前行,柔肩担科研,不负韶华伴高原;

  今天,她不畏艰辛,领学科前沿,直挂云帆济沧海;

  明天,她一如既往,任风云变幻,初心不改著文章!

孟宪红安装雨量筒

孟宪红对吴国雄院士讲解仪器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