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广州分院

南海海洋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23-09-06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9月4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南海海洋所党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会前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会议方案,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党委书记谢昌龙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6个方面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条具体要求进行查摆,并对班子成员撰写的个人发言提纲逐一审核把关。

会上,谢昌龙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深刻剖析,在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引领力、加强政治领导力、强化纪律约束力、增强落实执行力、解决制约发展难题等方面提出整改举措和努力方向。所长李超伦带头作了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对此次会议准备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并提出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根源分析实事求是、整改措施切实有力,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希望南海海洋所领导班子要用好主题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要及时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从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抓紧抓实大科学装置、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

谢昌龙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自我批评深刻反思,相互批评,相互提醒,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促进的效果,达到了增进团结,相互提高的目的。全体班子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班子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建设,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务实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刻认识世情、国情、院情、所情,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拿出立长远、见长效、治根本的发展举措,在新阶段开创发展新局面,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和智慧。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南海海洋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谢昌龙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