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南京分院

紫金山天文台与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作者: 2023-12-18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放大 缩小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联合举办了党务干部培训班。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地理所两所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参加了开班仪式。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毛瑞青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建工作的水平,需要积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务干部提出的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他希望参训学员们认真学习,学以致用,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成为优秀称职的党务干部。

培训班特别邀请南京地理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和紫金山天文台纪委书记蔡华伟分别作专题报告。谷孝鸿从坚持国家科学院定位,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切问国之所需,笃行科研报国之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发挥两个作用,在科技创新中彰显担当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支部需要规范落实的各项工作制度,系统阐述了如何立足使命定位履好职,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促进“两个作用”发挥明确了目标和思路。蔡华伟从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发展入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重大事件为例,结合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述了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给学员们介绍了当前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上级组织的相关要求;总结了当前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希望大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党办主任和党务主管做党务实操的培训,支部书记代表现场交流分享了工作体会。按照课程安排,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紫金山天文台“纵横星际 筑梦钟山”中国科学院党员教育基地。党课结合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促进参训学员深入系统、扎扎实实地学习了基层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为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力支撑和组织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