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上海分院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举行2023年度党支部总结考评会暨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

作者: 2023-12-25 来源: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引领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成为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12月21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举行2023年度党支部总结考评会暨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党委负责人、中心主任刘小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党委委员、副主任周金秋,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等近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小龙主持。

  刘小龙通报2024年度各党支部“四强 星级”建设目标,并与各党支部书记逐一签订《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书》。《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书》根据科研、管理、平台,期刊支部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制定,目标到事、职责到人。签订双方表示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扎扎实实落在科技创新第一线、落在中心发展第一线。刘小龙强调,各支部要以“四强 星级”建设目标为新起点,明确建设方向、压实重点举措,为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总结考评环节,各党支部书记对照“四强 星级”党支部评估标准中20个“是否”的建设要求,重点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工作成效情况,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围绕党组织、党员如何在“抢占科技制高点”过程中发挥引领和先锋作用,对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难点以及今后的突破点展开了热烈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24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落实举措。与会人员按照“四强 星级”党支部建设标准进行了现场评议。

  孔巍在讨论中对2023年党支部在推进党建科研融合中的深度思考和积极作为表示肯定。她指出,党支部工作要始终和党中央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要以建设高质量的党员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心科技攻关突击队建设,同时要认真做好政治吸纳工作,“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吸纳成党员”大力加强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刘小龙作会议总结。他首先肯定各党支部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并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于下一步党支部建设工作计划,他指出,各党支部要通过“打开党建思路”为导向“打开发展新局面”,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中央、院党组重大部署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支部活动,要大力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党建联建活动,积极与所外单位结对子、话发展,为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强大驱动力。各党支部要在广大青年学生、职工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保障中心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