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直管单位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作者: 2023-05-04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放大 缩小

  5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李树深在讲话中指出,国科大领导班子读书班,按照中科院党组、北京市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坚持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国科大是一所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大学校”,要紧扣学校发展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发展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指示和批示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等部署要求。

  会议强调,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抓好检视整改,推动国科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战略的高质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科院发展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的紧迫需求,进一步明确使命定位,深化科教融合,擘画发展蓝图,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二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要深入推进科教融合3.0,深化招生、教学、培养、深造、就业、校友等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推动“三全育人”体系,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三是队伍建设的高质量。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导师的准入、遴选、培训等管理制度,建设高质量的导师队伍,全面加强管理队伍和管理能力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建设,加强科教融合的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四是教育教学的高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内涵式发展,注重抓基础,持续夯实科教融合学院建设;注重抓重点,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注重抓特色,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五是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加强文化建设,既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强弱项、补短板的迫切需要。要强化国科大“大校园”文化建设,使大学文化建设成为引领大学高质量发展、内外协同创新的战略行动。

  会议要求,要以这次读书班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化科教融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助力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而团结奋斗。

  国科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5月4日开始,为期7天。读书班期间,通过集体自学、重点发言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

  国科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读书班。 

 

会议现场 

附件: